前幾天,我和我老公在孩子睡後,兩個人默默反省討論著孩子的教養
在翁小恩1歲10個月開始,因為自主意識越來越強...
常常調皮搗蛋,有的時候會亂丟東西,不開心的時候也會鬧脾氣...


那天晚上,在哄翁小恩睡覺,但他還愛玩,不想睡覺,就一直哭歡歡
甚至還咬了我,我一氣之下和他說,
被你咬真的很痛,如果你敢再咬我,我就會捏你喔!!!
話一說完,他又咬我了,我很生氣的捏回去...
那一剎那,小恩大哭了起來~~突然我的心揪了一下~~
等他睡著後,我一直很愧疚,躺在床上摸著他....
一直以來,我很不贊成體罰,有的時候看見他爸比為了嚇阻他調皮搗蛋
會拿小棍子出來嚇他,作勢要打他....
每當看到他因為害怕的表情,我突然回想起...自己小時候
是不是最討厭看見爸媽拿棍子處罰我們,也很討厭爸媽捏我們...

但當自己長大變成大人時,往往都會忘記那時的感受
甚至只會記得不打不成器,孩子要打才會知道對與錯...
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再仔細的回想回去,每當孩子在吵在鬧時,我們的情緒是不是受了影響??
往往都是情緒影響了我們當下的動作,
覺得好吵,好煩,好累....不知不覺的...聲音慢慢大了起來~~
而孩子就成為了情緒的受氣包!!!!




我和我先生不想要用這樣的方式教育孩子
對與錯,可以和孩子用溝通,用遊戲,的方式去引導
重點是,父母願不願意不厭其煩的告訴他
恩恩一歲開始很愛玩插頭,我們常常告訴他危險不要碰
但他還是會一直玩,很愛幫我們拔插頭...
直到前陣子看了巧虎,巧虎說危險物品不要碰,插頭和插座危險
我想巧虎是我的恩師,他看完後再也不碰了!!!

這就是一個方法,找一個他愛的人事物,用這樣的方式去引導他

當然小孩總是會有不受控制,把家裡用的天翻地覆的本事!!!
如果無法忍受,深呼吸一口氣,離開現場,讓另一半接手....
不要讓情緒主導一切....

等情緒控制好了,再回來和孩子一起收拾....
把整理家裡變成是一件好玩的事,請他一起來幫忙~~~
這又何嘗不是另一個親子拉近距離的好方法呢!!

那天早上睡醒,吃完早餐,
我和翁小恩說:恩恩~昨天晚上,你不睡覺覺,媽媽捏了你對不對??
翁小恩說:對~恩恩壞壞
(這個時候~我快哭了~)
我說:媽媽和你說對不起,媽媽不能因為你不聽話而動手捏你,媽媽知道你會痛
就像你咬媽媽一樣,我也會痛,所以我們心情不開心時都不能動手打對方~好嗎??
翁小恩說:好~~

我把內心的想法,告訴他,要他知道,你動手打人媽媽會痛,
而且這是不對的,媽咪也有做錯事的時候,像你一樣有的時候會控制不住
我們都要學習改過,如果你還無法控制,沒關係,媽媽會在旁邊提醒你
但我絕對不會再用不好的方式對你~
對媽咪而言,你也是我的朋友,一個獨立的個體,會生氣,會難過,會吃醋,這些都是正常的
所以我了解~~

孩子讓我們學會了尊重的這堂課
即便他只是個2歲大的孩子,都要學會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bee三寶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