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30_091050.jpg                   

我們家翁小芯在2y2m成功戒掉奶嘴了!!

這曾是我很頭痛的地方,就這樣戒掉了...

噗~過程快得令我驚訝....

原來時間到的時候她真的自然而然就懂了...

恩芯兩位寶貝都是母奶寶寶,

雖然是全母奶但為了怕他們把我的奶當奶嘴吃一整天黏在身上...

所以我也有讓他們吃奶嘴!!

對於奶嘴這個東西,我沒有特別的反對...

覺得它可以安撫小baby情緒,總比吃手手來的好!!

(吃手手我怕他們手髒,我又沒辦法一直抱著他們去洗手..)

但我也知道,奶嘴是不能吃太久的..它會影響小朋友牙齒的發展~

可是奶嘴一旦成為安撫工具,那麼對小朋友來說,它是極為重要的東西!!

因為有它就有安全感,有它心情就會變好...

怎麼可能隨意戒的掉....

20140319_135513.jpg

許多過來人媽咪和長輩常常給我建議,可以用辣椒塗抹上去,可以把奶嘴剪掉...

大部分的人都說只要媽咪狠心點讓她們哭個幾天就戒的掉了...

但恩芯爸比和我超不喜歡小朋友哭,尤其是芯芯一哭,驚天動地...

不知道的鄰居還會以為我們家暴哩....

而且要他們割捨一個曾陪伴他們給他們安全感的夥伴奶嘴,那是多麼難過的一件事...

於是我們決定慢慢來....

20131005_160324

記得哥哥翁小恩是在3歲生日時,我說了一個嘴嘴王國的故事...

故事內容是我自己編的,內容是這樣!!(我真的很愛說故事...哈哈)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嘴嘴王國,裡面住著好多好多的嘴嘴

嘴嘴每個人都有一個任務,就是要陪小baby長大...

所以在小baby在出生後嘴嘴陪著他...

每個人的嘴嘴都長得不一樣,

有的是圓形,有的是紅色,有的是黃色,有的是綠色

但所有的嘴嘴的任務都一樣,在小baby傷心一個人,或者是害怕時..

嘴嘴就會陪著他們,然後小baby就不會怕了!!

就像你的嘴嘴一樣...記得和你的嘴嘴說謝謝喔!!

當小baby一天一天地長大,慢慢開始學爬,學走路,開始會說話,牙齒開始長出來...

有天,小baby的牙齒在哭哭...怎麼辦?? 我慢慢地長大,但是我沒有位置讓我長出來..

是誰?是誰?擋住我長大的位置呢??

啊......原來是嘴嘴呀!!!!

牙齒寶寶說:親愛的嘴嘴,你擋住我長大的路了,這樣我的牙齒長不出來..就不能吃東西也會變得好醜喔!!

嘴嘴說:啊呀!!真的很不好意思!! 謝謝你提醒我呀!! 算一算時間,我的任務也該結束了!!

是時候該回我的嘴嘴王國了!!!這樣我們的小主人牙齒才會長得漂亮吃東西也才會健康...

小主人知道嘴嘴要回嘴嘴王國,當然很捨不得...

但小主人很勇敢因為他知道他已經長大了,就像學校的哥哥姐姐,就像爸爸媽媽一樣...

長大的小朋友是不用吃嘴嘴的,以後不會有人說他是小baby了!!

所以我要勇敢的和嘴嘴說byebye~~嘴嘴你回嘴嘴王國吧!!

小主人好勇敢!!終於變成了一個大哥哥了!!而且牙齒也長的好漂亮!!

因為牙齒長的好,所以讓小主人吃了好多營養又健康的東西!!

小主人也長高囉!!!

你呢?也要和你的嘴嘴說byebye嗎??

你也要變成大哥哥或大姊姊嗎?

你也要讓你的牙齒變漂亮嗎?

還是要讓牙齒哭哭醜醜的呢??

DSC02368.JPG

講完的嘴嘴王國的故事,恩恩那晚起再也不吃奶嘴了!!!

我沒有想到會有這樣的結果,只是想用故事的方式不讓他對戒奶嘴這麼反感...

居然有用!!! 因為戒成功讓我好開心!!

哈哈~反而是恩芯爸比還懷念著恩恩哥哥吃奶嘴的樣子!!!

但每個小孩個性都不同,同樣的方式用在芯芯身上有用嗎??

DSC05453.JPG

可能是女孩子的關係,芯芯依賴媽咪,依賴奶嘴更重!!!

幾乎24小時,離不開奶嘴,1歲半前只要我離開就會大哭...

而且一哭是完全哄不住那種,

如果和她說要把奶嘴拿掉...她可是會和你拼命!!!

我曾和恩芯爸比說,怎麼辦? 以後會不會戒不掉??

恩芯爸比也是那句老話:慢慢來......

於是芯芯兩歲起,我常常和芯芯說嘴嘴王國的故事...

有時也會暗示她,嘴嘴該回家囉!!

當然她都會抗拒....也會大哭...

DSC06435.JPG

某次,我甚至在晚上睡覺前,和她嘴嘴回家了...

那次,她沒有哭沒有反抗...我以為我成功了~~

結果半夜她找嘴嘴找到大哭,因為沒有嘴嘴她睡的極不安穩...

我只好放棄拿了奶嘴給她....

但我是真的放棄嗎?? 哈哈~怎麼可能...

有些事慢慢來,但還是要堅持的!!

20150415_141018.jpg

我知道芯芯愛漂亮,每天起床我都會和她說...

起床就不要吃嘴嘴了,不然牙齒掉光好醜喔!!

然後還要演一下...牙齒還在嗎??

她都會跑去照鏡子檢查....

講了兩三天,白天吃嘴嘴的狀況完全戒掉了

只有在睡覺時才會找....

然後我又常常和她說嘴嘴王國的故事...

恩恩哥哥也常和她說,哥哥的嘴嘴也回嘴嘴王國了!!

 

然後就在上個月,她說她要和嘴嘴說byebye了...

睡覺也不用嘴嘴了....她是姐姐了...

天啊!!!我感動到要掉淚....

沒有大哭大鬧,沒有用任何激烈的方式

她自己接受這樣的方式...

開開心心和最愛的奶嘴say goodbye...

我以為2歲的小孩不會懂...

其實他們都懂,只是我們大人急了點...

常常都希望在短時間達到效果

所以用我們自己的方式忘了孩子心裡是否可以接受....

給孩子一些時間,讓他們可以慢慢的接受...

但父母當然不可以放棄,孩子會開心的迎接這樣的長大過程!!

20150422_092739_mh1429666319215.jpg

像恩恩哥哥戒尿布也是如此,沒有強迫...只有耐心地提醒...

3歲後的恩恩哥哥也都戒尿布了!!!(晚上的尿布還在努力中...^^)

芯芯戒完奶嘴後,我發現她還有一個轉變...

就是變多話了!!哈哈~原來以前吃著嘴嘴常讓她選擇不開口...

現在每天都是一堆話,還愛看故事書說故事,唱兒歌呢!!!

雖然我有時會聽不懂..呵呵

寶貝女兒,恭喜妳長大了!!變成真正的姐姐了!!

很勇敢的為自己戒掉奶嘴...媽咪真的已妳為榮!!妳好棒!!!

芯芯開心戒奶嘴訪談  https://youtu.be/7Ka_2FDaL_M

歡迎大家來FB恩芯晨三寶俱樂部的粉絲團來找我們聊聊育兒經喔!!!

記得按讚和接受通知喔!!!

https://www.facebook.com/momo00605

 

 20150413_120535.jpg

 

arrow
arrow

    Albee三寶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