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聽人說,2歲是孩子的麻煩期,3歲是可怕的叛逆期和惡魔期!!!

所有父母在到孩子2~3歲時,都見識過孩子們的可怕!!!

哭鬧是小case,有時候發起脾氣來,常常鬧的親子之間不愉快...

之前寫過翁小恩3歲叛逆期的改變...

感謝主!! 這段時間,我們一起渡過...

從一開始的不了解,到找出答案,然後父母自己也改變和孩子們一起成長...

這可怕的3歲,變得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可怕!!!

有段時間,我們變得很愛他的改變!!!

3歲小孩心思細膩,反應也快,有時候也學會體諒家人!!

我覺得這些都是他們很棒的地方!!

DSC02790.JPG

只是,當我還在享受3歲孩子的美好及改變時...

4歲的恩恩唱完生日快樂歌後...

也慢慢的改變了....

前陣子,我和三寶爸比發現,每天我們幾乎都在大吼!!!!

尤其是翁小恩,和妹妹翁小芯比較起來,完全的人來瘋!!!

 

改變1. 一起床,就開始講話,機哩瓜啦的講個不停直到他睡著...

不只如此,喜歡用極大的音量來說話,

和妹妹在玩時,也愛用尖叫的方式來表達他的開心!!!

請他控制音量,還是會不自覺的大聲....

 

改變2. 好愛說大便,屁股之類的話!!!這我大概講了千萬遍!!

這是不好聽的話,可是我越說他就越開心...好像故意和你作對一樣!!

講完大便屁股的話,自己會笑得很開心!!好像很幽默一樣!!!= =

20150714_150900.jpg

改變3.活動力突然變的超旺盛!!!

很愛跳來跳去,不管在哪裡,都想要跳,都想要跑!!!

有的時候跑的過頭!!常常會自己摔的狗吃屎,然後身上都是瘀青!!

 

改變4.變的很愛現,看到其他小朋友,會特別愛在他們面前拿出自己的玩具!!

我會允許他們出門時,一人帶一個玩具出門,如果坐車無聊空檔時,他們就可以玩!

但每當有其他小朋友出現,恩恩就很愛拿玩具出來在他們面前表現....

(即使那小朋友離他很遠....)

 

改變5. 開始會說一些小謊,但這通常是發生在他做錯事,怕被我處罰時...

他就會把錯怪在妹妹身上!!!

DSC02859.JPG

改變6.開始會自導自演,會自己編一些故事及劇情,有些劇情天馬行空也很好笑!!

你會很佩服他怎麼會有這些想像力...

看到新聞,有時自己也會當起記者...有時會自己演起恐龍...

某一次他還把妹妹當起小狗,用水杯的水淋在她頭上幫她洗頭,把水到在桌上要她舔...

那次我看到那一幕臉都歪了...

改變7.只要聽過的兒歌或廣告歌,都可以馬上記起來! 記性變的超好!開始對數字有興趣...

每天都會問,今天是星期幾?今天是幾號?(即使講了他聽不懂也很愛問...)

最愛問的是,為什麼?為什麼會這樣?一起慢慢進入10萬個為什麼的階段了....

有時我都被問到煩...很想有耐心的回答他,但也太多為什麼了吧.....= =

20150531_221412.jpg

改變8. 希望焦點都在他身上,如果大人在說話,總愛插話,如果我們沒有理他

那音量就會越變越大聲!!!直到我制止他,他才會停下來...

改變9. 既使被罵了被處罰了,還是會跟你嘻嘻笑笑的!!

前一分鐘或許在哭,後一秒鐘就開始大笑開始恢復原本皮的樣子!!

此時就會覺得自己好像神經病,剛剛還在罵他,現在他完全不當一回事= =

許多的改變讓我無法接受,那可愛聽話的寶貝怎麼不見了呢??

常常讓我生氣大吼,卻又沒看到他改變聽話...

(許多媽咪,看到這裡應該點頭如搗蒜,心裡想:對!!!!!!!我們家的也是!!!呵呵...)

20150713_173210.jpg

那天我生完翁小晨第3天在醫院裡大哭,因為傷口痛,翁小恩又不聽話地在醫院跑來跑去...

我怎麼警告都沒有用,也沒有力氣大吼...於是我就哭了...(超弱的媽媽...><)

出院後,我認真的上網去查了一下關於四歲小孩!!

我知道如果我不去做功課,那麼我就會用過去長輩對待我們的方式來教育他!!

可能我會更生氣,可能每天都會處罰他,可能會因為這樣常常和他對罵生他的氣...

還記得小時候,我們那個年代,父母都是用體罰的方式來教育...

反正不乖,打就對了...但父母真的有了解孩子們這段時間的發展嗎?

 

20150723_103811_副本

我想了解恩恩,為甚麼四歲的他會變化如此大...

為什麼書上會說,四歲是狂野而美妙的年齡呢??

信誼的這系列的書很不錯,你的四歲孩子

他提醒父母跳脫原本的角色,用另一個角度去看孩子的改變

看完後,突然我覺得...我的孩子沒有那麼壞...

原來我眼中的皮是他正常的發展...

我的孩子有不同的成長改變關於情緒關於語言關於他自己本身...

20150723_103833_副本

四歲小孩是個很特別的年齡,這是我自己和恩恩相處後發現的...

然後我開始學習欣賞他的優點...

他精力充沛,想像力開始豐富,也開始有自己的個性

愛說話愛表達...愛嘗試許多不同的事物,變的更大膽..更愛挑戰...

你會發現他一整天笑的時間比生氣哭的時間還要來的多...

有時候,他天馬行空的吹牛會讓我覺得好好笑...

20150721_104015.jpg    

我很喜歡書上寫的和4歲小孩相處的15個小技巧...

(其中幾個幫助我很大分享給大家,其他的建議大家為孩子去看看書喔!!)

技巧1.和他一起分享和創造-四歲孩子是個喜歡冒險的人,你要和他分享,

並為他創造新鮮的事物!!即使是在附近走走,都會有他感興趣的地方...

技巧2.不理會他不好的行為:如果你的四歲孩子有一些粗野的行為,

例如愛說髒話,愛說屁,大便,屎...這些粗野行為令你生氣,你想叫他靜下來的方法

就是不去理會他!!其實他們這年紀還不懂這意思,只是覺得好好玩..好好笑...

如果你不去理會他,甚至假裝沒注意,那麼過陣子這些行為就會不見了!!

20150709_175713.jpg

技巧3.全心全意地和他說話,給他一段專屬的時間

常常我們會忙著工作,忙著整理家務,卻忘了給孩子一個專屬他的時間

試著和他說,今天下午就我們兩個去約會吧!!然後帶著他去走走...

他會非常開心,還有這年紀的孩子開始學習尊重,如果當他在和你說話時..

你願意看著他的眼睛,認真聽他說話而不是看著手機或電視,

他會覺得媽媽爸爸很重視他,被重視的感覺是好的!!

他也會學習著重視別人!!這真的很重要!!!

技巧4.給予適當的規範會比大吼大叫有用

這個我還在學習中,但是我覺得也是個不錯的方式!!尤其對小男生來說...

通常我們教孩子時,會說不可以怎麼樣,不要怎麼樣...

其實事先規範遊戲規則,他會更可以接受...

例如:這是規定喔!!今天的遊戲範圍是客廳到遊戲間,請遵守遊戲規則喔!!

(其實我的目的是不讓他去房間,吵弟弟)

或者如果你要大叫大聲唱歌,請去玩具間,這是規定喔!!

才不會讓其他人耳朵不舒服...

捷運上不能吃東西,要小聲說話,這是規定喔!!

事先告知與說明,會比他做出行為動作再來告知還要來的好!!!

DSC02793.JPG

技巧5 欣賞他的天馬行空吹牛的能力

4歲因為他的言語辭彙開始增加越多,

他會把他所想的所學的聽到的通通加在一起...

其實不需要特別去糾正他,只要在安全範圍內...都可以鼓勵他去想像

甚至我們可以和他一起編故事一起吹牛....他會覺得很有趣...

20150714_150912.jpg

看完書後,其實我最大的感觸是...

有時候我們會太在意孩子與人不同的地方...

例如他變得不好,他調皮搗蛋,他不聽話....

因為我們太害怕,被人灌上這小孩好皮好壞好不聽話喔!!!

而因為如此我們忘了去欣賞孩子的優點...

我的孩子開始長大了...

他會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了...

他的想像力變豐富了...

他的體力變好了...他活力充沛又健康...

他學會與人分享了...

他記憶力變的更好了...

他學會照顧自己會穿衣服了...

他會照顧家人了...

雖然常常人來瘋,但笑起來好可愛...

寫不完的優點....

讓我突然覺得原來這些原本我們不喜歡的缺點

其實是他成長的表現與記號

我們只要換個角度看,用對的方式及眼光來看他們

真的就如專家所說的一樣,

四歲是個狂野而美妙的年齡....

嘿....我的寶貝..歡迎你也恭喜你來到可愛的四歲

謝謝你的改變及長大.....

謝謝你又讓媽咪和爸比學到了一課.....

有你真好!!!!

歡迎來FB恩芯晨三寶俱樂部一起聊聊育兒經喔!!

記得按讚和搶先看喔!!!  https://www.facebook.com/momo00605

 20150628_104630.jpg

◎     態度面對負面情緒,3歲叛逆期轉變,加油!!孩子!!

 

 

 

 

 

 

arrow
arrow

    Albee三寶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