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新聞報導有一位年輕的產婦抱著孩子跳樓自殺母女雙亡

正要回家的先生看到這一幕天人永隔...心碎又難過...

當我看到這新聞時,

我也替這剛出生的小生命及努力生下她的媽媽心疼

許多人在FB上留言,也許多謾罵的聲音...

為什麼這位媽媽那麼不負責任??

但也有許多媽媽是過來人,大家都走過這產後憂鬱...

知道產後憂鬱的辛苦與無奈.....

20150628_204246_mh1435495460251.jpg

相信我,多麼正面的人,都會有憂鬱的時候....

產後憂鬱是許多剛生產完的媽媽遇到的問題!!!

但很少家屬,先生會重視產婦的心理狀況...

因為大家都關注在孩子身上...

長輩及來探訪的人都圍繞在新生兒身上...

對於產婦的關心少之又少...

DSC02786.JPG

而華人的觀念,坐月子又必須關在家裡

許多事都無法做,每天必須擠奶餵奶與小孩子配合作息

以為產婦坐月子都在睡覺嗎??

NONONO~~

百分之80在坐月子間,是睡眠不足的!!!

小BABY每3-4小時都要起床餵奶

一天要換7-8次的尿布,一天要洗5-6次的屁股

半夜有時也會因為腸絞痛而哭鬧

產婦自己一天要吃6餐,三餐加下午茶及宵夜

有時吃完飯,正要休息,小BABY又哭了...

身體上沒辦法好好休息還在和小BABY配合作息中...

心理上也出現問題....

許多婆婆媽媽們因為家中有新生兒而過度關注

造成產婦媽咪們的壓力....

例如:覺得產婦媽咪們帶小孩帶的不好...

兩代之間,帶小孩的方式不同而有爭議

或者是只給予新手媽媽批評而少了鼓勵!!!

常以過來人的想法教導晚輩....

最後常常壓倒最後一根稻草的是少了先生的支持與幫忙

先生的陪伴與支持真的很重要!!!

DSC02794.JPG

或許先生上班很辛苦,

但再怎麼辛苦回到家面對剛生完孩子的媽咪們

請多點鼓勵及幫忙....

因為你們的幫忙,可以讓媽咪們多點休息時間

半夜餵奶或換尿布可以多幫忙一些...

因為你們鼓勵,一句辛苦了...一個擁抱可以化解媽咪們的憂鬱

因為你們的在乎,放下手機放下電腦,和太太一起欣賞手中的新生兒

一起手牽著手看電視擁有短暫的兩人時間

一起計畫未來的生活,會給她們很大的安全感!!!

想想懷胎10個月真的很辛苦,生小孩的痛苦還沒有忘記...

就要來適應與之前完全不同的生活...

那些都是需要時間慢慢調適的!!!

20150622_210200.jpg

我自己是一個很樂觀的人,許多事我也都喜歡往好的方面去思考

第一胎生恩恩時,我完全沒有想過自己會有產後憂鬱

(大多數第一胎的媽咪和先生也都不知道自己或太太有產後憂鬱)

坐月子中我也是與家裡人帶小孩上有意見的爭執而哭過

從娘家做完月子回婆家時,我在計程車上就哭了...

因為想起幫我辛苦坐月子的媽媽,沒有好好的和她說聲謝謝...

也好想繼續待在娘家裡當個千金大小姐..

於是這憂鬱的情緒跟著我回去...也影響到了其他的家人...

家人們不懂,為何我變得不一樣,於是開始了許多的誤會...

直到產後的3-4個月才慢慢的變好...

我也才知道自己是因為產後憂鬱症所影響....才變得患得患失!!

DSC02864

到了第二胎及第三胎,生完孩子後,我依舊會有心情低落的時候...

常常不自覺覺得好煩,看甚麼都不順眼...有時候也會想哭...

(剛生完晨晨在醫院,我就因為恩恩調皮不聽我的話而大哭了><)

可是這次心裡知道,自己或許是因為產後憂鬱的關係!!!

而三寶爸比也可以體諒我...幫我分擔孩子們的事...

我們都知道,這只是過程...

我也告訴自己,往好的地方想...樂觀一點..

有時壓抑不住了!!發洩一下沒關係...

發洩完了,看看孩子們...想想未來的計劃...

知道因為有了新生命,這個家的未來會變得更幸福!!!

如果真的不行,出門去美容院洗個頭,

關在家裡真的會悶得發慌,透透氣..也會舒服一點!!!

DSC02873.JPG

給剛生完的媽咪們:

我們辛苦了那麼久...

懷胎10個月我們都熬過了...

生產的痛苦也熬過了...

還有甚麼會熬不過的呢??

所以放下心,對自己好一點!!

珍惜自己愛惜自己...這才是對自己最好的方式!!!

學習關起耳朵來,可能會有許多話是妳不喜歡聽的...

如果你知道這些話會影響到你心情,把耳朵關起來吧!!!

有太多比這值得你去在乎的事...所以不要去在乎那些不開心的事!!

然後計畫場旅遊...帶著你愛的人...出關後一起去走走吧!!!

 

如果家裡有剛生完孩子的家人們:

我知道,迎接新生命對一個家庭來說多麼開心...

每個人都想表現對小BABY的關心與呵護!!

但別忘了辛苦生下他(她)的產婦媽咪們...

多給她點關心,和她說一聲,妳辛苦了...謝謝妳為我們家生下寶貝的生命!!

老公們可以多分擔點家事或照顧孩子,讓媽咪們可以好好休息...

如果聽到不舒服的聲音,老公們就是你們出來的時候了...

替老婆說說話...畢竟她一個人嫁來你們家...

又剛生完孩子,最脆弱的時候...你當然要出來當她的避風港與擋箭牌!!

多陪她說話,抱抱她...一起計畫未來新的生活...

最後,產後憂鬱的時間不一定,有時短短一個月,有時產後2-3個月才出現

無論如何,這些都是需要大家一起陪伴度過的...

產後憂鬱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人關心,沒有人重視,沒有人體諒.....

加油!!!所有生完的新手媽咪爸比們!!!! 我們都是最棒的!!!

DSC02807.JPG

 

 

 

 

 

 

 

arrow
arrow

    Albee三寶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