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父母後,不知道各位有沒有一種感覺...

過去你的成長真的會影響你對待孩子的教育方式...

即使你積極的想要改變,但是潛意識裡卻不自覺地透露出來...

DSC06924.JPG

4歲半的恩恩,其實在4歲時就應該上幼兒園

但是我和三寶爸比溝通後,覺得還是讓他5歲在上課好了!!

這對我們自己帶小孩,無人可以幫忙的情況下...

等弟弟晨晨1歲,妹妹芯芯3歲多...

我自己一個人帶他們送哥哥上下課會比較方便!!

然而這一年,我也覺得必須要讓他學一點甚麼...

也會怕他上課後,無法融入老師的課程!!

於是我從聽的部分教他,注音符號和英文字母恩恩都學得很快...

想想是時候該教他寫字了...

於是我買了虛線的練習本讓他寫...

DSC07522.JPG

第一次寫練習本,恩恩非常興奮...

可是用畫圖的方式,來寫字..

我提醒他,要記得按照上面的筆劃喔!!

但是他還是用畫圖的方式來畫...

我又再提醒他一次,最後我把他畫的擦掉,請他再重新寫...

就這樣來來回回了好幾次...

我的耐心慢慢地沒有了...

我說:你有認真在聽我說嗎?按照筆畫寫很難嗎?

恩恩說:媽媽~這是我的練習本,你不要擦掉可以嗎??

DSC07523.JPG

恩恩講完這句話,我突然回到了我小時候...

因為是家裡第一個小孩,媽媽特別重視我的功課...

只要寫錯,寫醜,她覺得不滿意..即使只要一個字,她都會全部擦掉重寫..

以前的國語還有生字本,分甲本乙本...

每天寫甲本乙本的生字,寫到都快瘋掉!!媽媽居然還擦掉重寫....

我的生字本,常常皺皺的...

原因除了媽媽把紙擦薄外,還有上面都是我的眼淚....

媽媽總說要不是當初我這樣教你寫字,你現在的字會這麼漂亮嗎?

是這樣說沒有錯,但是那時候真的不快樂...覺得讀書好辛苦..

勾起這段回憶,我心裡深深地覺得愧疚...

記得孩子剛出生時,我告訴自己我要愛他給他一個健全快樂的家!!

甚至和三寶爸比溝通,如果我們兩個吵架,不要在孩子面前吵...

不要在孩子面前喊窮,不要把工作的情緒壓力帶給孩子,

不要用成績來評斷一個孩子的好與壞...

這些總總都是因為我們過去的成長經驗,身為小孩子的我們...無言的發聲...

DSC07202.JPG

孩子的童年很重要,孩子的快樂很重要,

孩子的興趣很重要,認同孩子的一切很重要...

只是要跳脫這樣的教育環境,已經習慣被這樣教育的我們要改變不容易...

即使我們很努力卻還是一不小心就回到過去那樣的方式...

那天晚上我把這樣的心情告訴了三寶爸比...

他也覺得我擦掉恩恩寫得字不對...

畢竟他才第一次學寫字,而且我們並不是老師...

老師會有自己的方式讓孩子去學習...還有同儕之間的影響也是很重要!!!

不需要急於這一時,讓他去學會...

比起這些早晚都學會寫字,生活上的自理待人處事的態度反而比較重要!!!

20160306_095324.jpg

現在的恩恩雖然和我們黏在一起,

三不五時就和我頂嘴吵架...但是我知道他是快樂的!!

可以自由地看自己想看的書

可以自由不受限制地想畫自己畫的畫

有時候和妹妹玩扮演恐龍的遊戲,一下子又扮演工人的遊戲

毫無壓力的去享受他的童年...

等到上課後,學校的時間會佔去他一大半.可能會開啟他另一階段的生活...

和手足間的玩樂時間就會變少了...

所以我們就一起享受剩下這半年的時間吧!!!

媽媽也會時時刻刻的提醒自己,讓你快樂的去學習,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加油~我們一起加油!!我的寶貝!!!

DSC07235.JPG

******************************************

Hi~喜歡三寶們的朋友,歡迎來FB恩芯晨三寶俱樂部來找我們喔!!

我們不定期會有活動,也常常分享我們的生活喔!!

記得按讚和搶先看喔!!!!

arrow
arrow

    Albee三寶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