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小孩總會讓父母有擔心的地方

這就好像是給父母的考驗,

考驗我們的耐心,考驗我們的勇氣

慶祝3歲生日後的芯芯,在吹完蠟燭那一刻後

瞬間覺得她長大好多,已經不像過去的小傻妞

會記得住爸爸媽媽說的話,也開始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DSC08634

只是每次當她一開口說話,

我們就擔心....

『媽...媽...媽...媽...我..我..我...想...想..吃..吃.....』

一句話,她講了好久,才講完整!!!

剛開始,我真的會有點受不了,和她說:妳好好說,不要一直重複!!!

然後出門時,如果遇到其他家人

有時家人們也會開玩笑的學她說話,她都會傻傻地一起跟著笑...

但是我慢慢發現,她這個狀況並沒有改善反而一直維持著..

我就想著是不是她語言能力上有問題??

DSC08770

於是我上網找了好多的資料,

才驚覺原來從一開始我就做錯了!!!

芯芯的舅舅,也就是我的弟弟小時候也曾經因為講話比較慢

而被我媽媽帶去看醫生,那時候醫生叫我弟弟唱首歌給他聽..

弟弟很順的就唱了2首歌,然後醫生說他沒問題,別擔心!!

但我弟弟還是常被大家笑說講話很慢..

於是到了芯芯,每次一說話我們就說,怎麼和妳舅舅一樣!!

這是我們做錯的第一件事:

不應該去正面的糾正或取笑(這反而會讓孩子更在意!!)

每個孩子口吃的原因都不一樣

我發現芯芯自己在玩時,講話都很正常

唱歌時也很OK!!

但是當她要和大人溝通時,

為了想認真的表達她的想法...就會口吃...

也有一種說法是孩子的思想行為發展的比語言來的快..

於是就會產生口吃!!

也就是說,她的腦袋動得很快也很多話想說,

但是還找不到很多形容詞來告訴你..就會邊想邊說....

20160516_141350_mh1463403458529

我們做錯的第二件事-學她說話

之前我們常常和她說:芯芯妳可以不要這樣說話嗎?

這樣你你你..我我我的,可以好好的說嗎?

當你開口越說,她就會越在意!!

所以,唯一方法就是忽略她說話的方式,默默觀察就好了!!!

除了這些之外,我和三寶爸比也整理出一些方向來幫助芯芯

1.注意聆聽孩子說話的內容,而不是她說話的方式,看著孩子的眼睛聽她說話(不要因為她口吃就顯出不耐煩的樣子,一樣認真的聽她說話!!)

2.我們大人也學習著放慢說話速度,讓孩子的思考模式跟得上我們

3.給她時間,我們相信這情況是短暫的,只是需要時間慢慢改善

(她和哥哥吵架時講話很順,所以我們確定她的口吃不是語言遲緩早成的!!)

20160506_095757

另外我有在台大醫院的電子報裡看到關於口吃父母要注意的事

1.不要刻意告訴孩子慢慢來,放輕鬆,想好了再說,別急

(當你告訴孩子這些,也就等於讓她知道你很在意!!)

2.家長別將孩子說話的行為成為眾人的注意焦點!!

(這真的很重要!!!!也可能會傷害到孩子的自尊心!!)

3.當你的孩子說話結巴時,勿表現沮喪或不悅

(孩子會因為你的表情而傷心的...)

4.家長勿打斷孩子說話,替她表達

(不管趕不趕時間,都給孩子表達的時間!!)

5.家長勿批評孩子或糾正孩子說話的行為!!

20160429_094657

現在,我把這過程當作是她長大的一個階段

這階段的她需要爸爸媽媽家人的陪伴

需要家人當她聆聽的對象

需要家人給她信心與勇氣

或許恩恩哥哥說話說的很好,但是我們不比較!!

希望芯芯之後的狀況可以越來越好...

現在的她話依舊很多,每天都和我有說不完的話

看她努力地說著自己的想法,好可愛...

每天她都在為自己的長大而努力!!

今天是她戒尿布第三天,

現在她每天最期待就是尿成功在馬桶上

聽著我們誇獎她!!!呵呵~

加油~我的寶貝女兒!!!

 

關於口吃之問題可以參考台大醫院電子報

http://epaper.ntuh.gov.tw/health/201205/child_1.html

20160506_094554_mh1462504787245

**************************************************

Hi~喜歡三寶們的朋友,歡迎來FB恩芯晨三寶俱樂部來找我們喔!!

 我們不定期會有活動,也常常分享我們的生活喔!!

 記得按讚和搶先看喔!!!!

 

 

 

 

 

 

 

 

 

 

 

 

 

 

arrow
arrow

    Albee三寶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