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半個月,翁小恩就要滿5歲了...

這陣子很少時間上來PO文

因為每天都在忙這3寶,每天都在和情緒爆發及壓抑自己怒火中拉扯!!!

5歲的頂嘴反抗期,3歲芯芯的叛逆期,還有一個即將滿1歲準備要發展自我意識期的晨晨...

突然覺得過去生小孩懷孕餵奶這些過程,根本對我來說是小CASE!!

養育孩子最難最難的是教養這一關!!

它就像遊戲過關進階一樣,只有越來越難,越來越多...

回頭看這5年的育兒之路...

曾以為2歲的trouble期會嚇死我...

也曾覺得3歲的叛逆期會讓我血管爆掉!!

但是誰知道5歲更是一個大關卡!!

DSC08748

5歲的小孩,總覺得自己已經長大,是個大人了!!

但卻很愛做幼稚的事,尤其是明明是知道大人會生氣的事,更愛挑戰!!!

挑戰就算了,當你警告他,還會用一附為什麼要聽你的話的表情來看你...

前幾天,我和三寶爸比又差點因為他而中風!!

警告翁小恩很多次,出門不能離開我們視線,不能亂跑(之前的他不會,等會緊緊跟在身邊)

但最近不知道為什麼,一出門常常像脫韁的野馬,喜歡跑在我前面..

非得要我邊罵邊吼,才肯乖乖地回到我身邊!!

那天我們出門買東西,他跑在我們前面

來了一台下樓的電梯,他不等我們就衝進去!!!

當我看到時,立馬按下樓的電梯..結果來不及電梯就關了!!

我們整個超慌,看著電梯到了B3(三寶爸比準備衝下樓去找他!!!)

那15秒所有壞事都在我腦海中閃過!!!

B3萬一有壞人進電梯怎麼辦?他一定嚇到了吧??

然後我看到電梯上樓,電梯門打開時看見大樓打掃的阿姨陪著他

我鬆了一口氣....但瞬間火也上來了...

壓抑著怒火,心裡想這孩子一定也嚇壞了!!

我還是好好的和他溝通好了!!

我說:恩恩,你知道這樣很危險嗎?不是有說過要等爸爸媽媽進電梯,你才可以進去嗎?

       這樣一個人很危險?有沒有很害怕?

恩恩看著我說:不會阿!我一點都不害怕!!很好玩啊!!!

(此時,壓倒我們夫妻倆最後一根稻草的怒火,就是他的回答!!!)

接下來是他爸比一連串的怒吼 不!!!是溝通...

有沒有讓人很生氣!!!

DSC08758

不只如此,反抗期也漸漸拉長...

開始用自己的方式表達情緒!!即使你和他說過方法,但還是想按照自己的方式做...

例如:我們去外面用餐,因為他執意想吃甚麼(5歲很愛表達自己想吃的東西!!)

但是那附近沒有賣,於是他開始生氣(我自己對他的理解是他肚子餓了...所以情緒不穩!!)

結果我們在地下街下樓時,用非常快的速度,從約快10階的樓梯往下跳!!!

我回頭看到那一幕,真的真的傻眼了!!

還好他運動神經不錯,沒有受傷!!(但下一秒,也是被我們帶去角落訓了一頓!!)

DSC08744

這陣子,我常常在孩子們睡著後

和三寶爸比討論翁小恩的事...

我知道這是個過渡期,孩子正在長大,正在發展他自我的人格!!

我也在學習如何幫助他,如何解決這些狀況..

因為這也是我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情形,

不要懷疑!!沒有人是天生會當父母的!!

有時候我也會崩潰,在家裡氣到大哭!!

媽媽也是有情緒的時候,好嗎?(不要覺得媽媽應該是脾氣好的!!)

忘了從哪本書看到一句話,他說:教養是需要學習的,我們不能完全用過去的教養來教育孩子...

因為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你必須了解他,在教育他!!

是呀!!!有時候,我們會不自覺的用以前父母教我們的來教育小孩...

包含情緒,遇到事情的反應...

當孩子犯錯時,會不自覺的先處罰或罵他們...卻忘了先了解他們的動機...

我也遇到翁小恩說謊(他不小心讓弟弟哭,卻說是妹妹弄的!!)

當下我也很生氣,可是我心裡知道他說謊是因為他害怕被我罵被我處罰..

我認真的和他說:你讓弟弟哭我會生氣,但是媽媽更在意的是你說謊...

當你說謊了,你覺得別人可能不會發現,可能可以騙的過媽媽?

然後萬一媽媽誤會是妹妹用的,處罰了妹妹,妹妹是不是很無辜?

如果有一天,明明不是你做的,卻被別人說是你做的? 然後你被處罰或覺得你是個壞小孩?

你心裡會不會很難受??

我希望你是個勇敢承認錯誤的小孩,做錯了,改正自己的錯誤下次不要再犯就好了!!

爸爸媽媽也會做錯事,做錯了就勇敢的接受錯誤,然後改正過來!!這樣才是對的!!

爸爸媽媽會教你會告訴你也是因為希望你能夠了解!!

我不曉得當我和他溝通這些,他可以理解多少?

但是我知道我必須當他需要教導時不厭其煩的和他這樣說!!!

DSC08751

在我內心,有條基準線!!

我自己很喜歡國外開放式的教育,但我也很重視華人的禮貌尊重孝順的觀念!!

希望孩子能夠不設限的發展他的學習能力,有個快樂的童年!!

也希望他成為一個懂得尊重他人善良的人!!

教養這條路,目前到五歲有點小卡關!!

希望能找到個好方式和孩子開心的相處

每天的怒吼可以少一點...

不過做媽媽的我,願意多學習一點..

就像我之前說的,我們不是天生就會當媽媽

孩子出生後也沒有附上育兒說明書..

每遇到一個問題,就是新的挑戰新的過程!!

希望我順利過關成功!!!(禱告.....)

加油!!我的寶貝!!媽咪會努力!!我們一起努力!!

渡過你難搞的5歲!!!^^

20160505_094202

**************************************************

Hi~喜歡三寶們的朋友,歡迎來FB恩芯晨三寶俱樂部來找我們喔!!

 我們不定期會有活動,也常常分享我們的生活喔!!

 記得按讚和搶先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bee三寶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