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和大兒子恩恩一起躺在床上聊了好久

這是屬於我們母子倆的談話時間...

我把我心裡想說的不管是難過還是在意的...通通和他說~

最後我和他說:媽咪和爸比是世界上最最最重視你的人,

我們愛你...更希望你健康!!知道嗎??

他點點頭,然後緊緊的抱著我......

DSC00803_副本.jpg

在粉絲團裡,我打了一段話...

教養永遠是父母該重視與學習的一條路...

孩子不單單只是生育他養育他而已,從一出生我們就背負著教養的責任在!!!

我真的深深體會到這段話的重要性....

DSC00883_副本.jpg  

昨天接恩恩下課,在隊伍裡我沒有看到孩子,老師告訴我恩恩留在教室...

因為中午吃飯,恩恩不知道為什麼一口都沒有吃,

請他到前面去吃也是一副要吃不吃的樣子...

最後老師把飯蓋起來,問他是身體不舒服嗎?他說:沒有身體不舒服...

老師問:那為什麼你今天的飯都不吃呢? 恩恩沒有回答

老師說:你知道班上的規定如果沒有吃完飯那接下來的事就沒辦法完成,也沒關係嗎?

恩恩:我不要完成!!(很顯然他在耍脾氣!!)

然後接下來不管老師怎麼和他溝通,他都說我不要!!!

其實老師很在意的是他的態度,如果今天你有問題,你可以溝通,你可以和老師說...

但是不是一句我不要,就隨便帶過...

然後任性地和老師說:我不要健康,我不要長大...

甚至老師說:你不告訴我為什麼今天你會這樣,那麼今天你就在學校睡囉...

他還真的去拿棉被,打算打地舖睡在講台上...

直到我進教室看到他,他才大哭的看著我!!

看到自己的孩子哭,哪個媽媽不會心疼的....

我當然很心疼,抱抱他後,我和他說:老師應該還有話要和你說,你們繼續談吧...

他大哭抱著我的腳不讓我走...

老師出來牽著他進教室!!!我和恩恩保證我在教室外等著他....

老師花了整整快2個小時的時間和他談...

我背著晨晨牽著芯芯在外面等...那時候我一點都不覺得累...

只覺得好難過好難過...

難過的是上學後他的某些狀況和個性慢慢地呈現出來,

這些都是他從小環境養成的習慣讓他現在變成這樣...

老實說,身為媽媽的我很內疚很自責....

 

或許看到這裡,你會覺得只是個吃飯問題,沒甚麼大不了吧!!

對~這是我們做父母的心態,

常常孩子任意發脾氣,我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帶過去了...

但是老師們重視的是孩子的態度,遇到不對的事,必須立即糾正!!

讓孩子知道讓他們去思考自己哪裡不對,哪裡需要改正,怎麼做才會更好....

還有就是情緒的控制,當你難過你可以哭,老師會陪你哭...

但是哭完了還是要面對問題...

這才是對自己負責!!!

 

那天老師和恩恩溝通到傍晚,當我們回家時,天色已經黑了....

校門口,只剩我一台摩托車...我牽著他們不發一語...

因為心裡很複雜,看著孩子哭,看著孩子冷靜後和老師溝通完...

我知道他已經知道錯了,我也沒有再罵他...

我告訴他:『其實你真的很幸福,有一個老師願意留下來和你說話教你對錯...

他就像媽媽一樣愛你,其實你不吃飯你不理老師,老師大可以不用去管你!!

飯不吃也不會餓到老師,甚至他也不需要留下來和你說這麼多!老師可以直接下課,回家休息...

但是她是真心關心你的健康,她知道你11月份要回診,體重必須增加才不用住院檢查,

她希望你健康希望你長大,希望你不被人說小!!!她是真的真的很愛你....』

我也真的很感謝老師提醒改正孩子的態度問題!!!

image.jpeg    

這陣子,我一直在修改自己帶孩子的方式...

恩恩是我第一個孩子,因為是第一個總是特別受到疼愛..

阿公阿嬤疼,外公外婆疼...

第一個孩子做甚麼都覺得他厲害他好棒!!

第一個孩子總是給他特別多選擇...

例如我們常常會問孩子,今天你想要吃什麼阿?

然後按照孩子想吃的去準備!!

國外教養書常說,我們要尊重孩子也有選擇權...

但我們卻忘了,選擇權外其實是有ㄧ定的限制的!!

例如:應該是由父母去準備孩子吃的東西,而不是依照孩子想要去準備!!

所以我們不用問他們想吃甚麼,學齡前的孩子該有甚麼營養是我們決定!!

這樣才不會讓孩子養成挑食挑嘴的習慣!!

像恩恩有時也會因為要不到自己想吃的東西而生氣...

卻沒有去在意為他煮飯煮到汗流浹背的母親是多麼的辛苦...

所以最後我直接說明在家裡我煮甚麼就吃甚麼,不吃就拉倒!!餓肚子吧!!!

感恩的心是要從小栽培的,這些不是天生就俱備的!!!

 

再來就是給予孩子信心是用在對的地方!!

常常我們會對孩子說,妳好棒!!你好厲害!!你怎麼這麼聰明!!

當一個孩子每天都圍繞在這樣的稱讚中...

當開始上學後,第一個面臨的問題就是我以為我什麼都會我以為我什麼都好棒..

結果當我不會時,挫敗感就來了...

再試一次還是不會...怎麼辦?別人都完成了,我我我放棄好了...我不要做了...

他的第一個小世界就崩壞了....

 

懂我說的感覺嗎??

 

其實稱讚孩子不是不好,而是必須是對的稱讚...

當他努力地完成一件原本不會的事時,我們可以給予鼓勵,告訴他,我就知道你做得到!!!

當他學習到新的語言並記下時,我們可以給予稱讚,很棒喔!!多記了一個單子!!

而不是毫無理由的稱讚,或對他原本就已經會的事情來稱讚...這樣對孩子根本沒有幫助!!

老師和我說班上有位同學,從小也是在稱讚中長大...

現在到了中大班,孩子吃一口飯,就要旁邊的大人說一句你好棒,才肯吃下一口...

你覺得是不是很誇張...我聽到都傻眼了~

  image.jpeg  

我知道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家中的寶貝...

我也是很愛很愛我的孩子們....

可是我不能讓這份愛變成溺愛而害了他...

教養這條路沒有句點,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考驗...

不管如何,我都不會放棄...我也都會和你們一起加油~

孩子們,媽咪希望你們成為一個品行態度善良的人..

因為愛你們,所以不對的事,會傷害你們的東西媽咪都會一直提醒著你...

我們一起加油吧!!!

20160916_161618.jpg

**************************************************

Hi~喜歡三寶們的朋友,歡迎來FB恩芯晨三寶俱樂部來找我們喔!!

 我們不定期會有活動,也常常分享我們的生活喔!!

 記得按讚和搶先看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關於稱讚
    全站熱搜

    Albee三寶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