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還記得小時候第一筆零用錢是拿來買什麼嗎??

對於小時候零用錢的記憶好模糊...

我只記得我很愛拿零錢去雜貨店門口轉1元還是5元的巧克力或小豆干

只要一投錢~一轉~雙手捧著巧克力或小豆干

那天的放學路上就很開心..(可以跳躍式回家了!!)

IMG20180810150532  

恩恩一年級我還沒有給他零用錢...

因為幾乎都上半天的時間,早餐在家裡也都還吃的不錯!!

再加上我覺得一年的他們還不懂金錢的觀念,所以我沒有想要給他零用錢!!

那時候我還因為某件事寫了這篇 【生活教養】關於零用錢這件事

上了二年級後,數學開始在教關於硬幣的換算以及買東西如何算錢...

有時候我會在家裡和他一起玩買賣的遊戲

讓他慢慢的開始靈活運用!!!

某一天 我送芯芯去上課,在校園裡遇到下課的恩恩

我說你要去哪裡啊? 恩恩回答:他要去合作社逛逛!!

於是我想說好吧~就給他個10元,讓他去買點心吃!!

這是他第一次拿到零用錢!!

中午下課時,我和恩恩閒聊問他:你今天去合作買了什麼呀??

恩恩回答:媽媽~我看了看我的錢都不夠呀!!所以最後我買了自動筆的筆芯...

(媽媽一臉驚訝的臉)

媽媽: 寶貝呀!!你買筆芯幹嘛?你有自動鉛筆嗎?

恩恩:沒有!!但我錢不夠買其他的!!

媽媽:所以你不用硬買呀!!買了一個你不會用到的東西!!

你只是為了把錢花掉而買,如果不夠錢是不是可以把錢先存下來!!

等媽媽下次再給你零用錢時,存到夠的錢,再去買想買的東西呢?!!!

恩恩一臉恍然大悟!!這才懂了"硬買"這件事!!

哈哈~我不會怪他!!反而我覺得這是很好的一課!!

IMG20180730102437  

我們好像沒有特別的學會理財這一課!!

小時候爸爸媽媽也沒有特別的和我說:我拿到錢後該如何使用?

大概和恩恩的想法一樣,反正錢就是拿來花的!!

卻不知道還有存的這個選項!!

可是讓小孩子學會理財我覺得和學語言一樣重要!!

錢從哪裡來?

如何賺錢?

如何讓錢積少成多?

如何有目標的存錢?

怎樣存錢會讓錢變多?

最後以上的方法幫你完成你的夢想及目標!!

我覺得這些可以一點一滴地慢慢去培養他們好的觀念!

尤其是恩恩 他是屬於一個等不及的孩子!!

總是拿到東西就想要先享用!!

我記得我曾看過一本書叫做"不要急著吃棉花糖"

說著就是希望可以讓孩子學會等待

在等待的過程中 你可以累積你的經驗累積你的財富!!

看來恩恩這門學問可有得學了...

希望我可以從中的慢慢幫助他!!!

未來慢慢的我也會計畫性地給他零用錢

教他如何學會記帳! 然後有什麼過程我覺得還不錯的...

在分享給大家吧!!

DSC09043  

---------------------------------------------------------------------------------

Hi~喜歡三寶們的朋友,歡迎來Albee三寶媽 教養生活粉絲團來找我們喔!!

 我們不定期會有活動,也常常分享我們的生活喔!!

 記得按讚和搶先看喔!!!!

 

 https://mamibuy.com.tw/talk/forum/81

三寶媽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bee三寶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