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有空檔的時間來寫寫文章

前陣子恩恩學校發生了一件事...想和大家分享聊聊~

上星期五下課我看到予恩的便當袋裡多了一瓶運動飲料的空瓶

我覺得很奇怪便回頭問恩恩:為什麼會有運動飲料可以喝?

恩恩回答我:是同學請我喝的!!

我心裡開始覺得怪怪的...

過沒多久  收到老師傳簡訊到家長群組告知請勿讓孩子帶錢去學校..

我開始有底可能主角裡有恩恩...

當我翻開聯絡簿上代課老師寫著予恩吃了熱狗和飲料同學付錢的,請家長準備25元還給同學。

心裡開始有股怒意...但忍住怒氣冷靜地問了恩恩...

為什麼吃了熱狗和飲料是同學付錢的呢??

恩恩回答:是同學請我的!!他自己說要請我的~

我問他:那你知道為什麼學校老師和媽媽會覺得這樣請來請去不太好嗎?

恩恩說:老師有規定一年級不能去福利社!!所以不對....

-------------------------------------------------------------------------------------

身為家長的你們,遇到這種情形會怎麼教孩子呢?

讓我回想起我小時候我也曾經同樣的情形

一拿到零用錢20元 我給了同學10元

被鄰居阿姨看到告訴我爸爸!!當天下課我被爸爸狠狠打了一頓...

那時候我不懂為什麼我會被打...只被爸爸罵浪費錢耍大方之類的~

心裡委屈的我只覺得我是因為喜歡同學才把東西給她....

依舊不懂為何自己被揍的那麼慘.....

回憶拉回現在...我思考著我該如何和恩恩說會更好~

-----------------------------------------------------------------------------------

32474701_10209709351250868_3858915462758793216_n

我和恩恩坐下來認真的和他說...

媽媽知道你和同學感情很好~很多事情你們會想一起分享...

包含你們的早餐你們的水果你們的玩具...

媽媽很開心你在學校有這麼好的朋友陪伴你和你一起上課!!

只是有一些東西是不能分享的!!尤其是"錢"

你知道"錢"是怎麼來的嗎? 

恩恩:爸爸媽媽辛苦工作來的!(這點我們從小都有教他)

對~你同學的錢也是他們爸爸媽媽辛苦賺來的....

他們的爸爸媽媽可能有給同學零用錢

是擔心同學在學校肚子餓或有緊急狀況需要用錢時可以用

而不是拿來請同學吃東西或者用來"分享"

這樣浪費錢~爸爸媽媽的辛苦是不是就浪費了~

恩恩點點頭.....

而且老師也有說過不希望小一的你們帶錢去學校

你自己想想看...你們上課真的真的需要用到錢嗎?

早餐吃過了~也有水杯可以裝水喝

下課媽媽就接你回家!家裡也都有點心...

那麼真的需要用到錢嗎?

恩恩搖搖頭...

而且萬一帶太多錢在身上 反而會有危險

有些人會針對小小朋友去要錢...

這樣反而會引來壞人!!!

恩恩點點頭但還是問我一句:那我以後會有零用錢嗎?

我笑笑的回答或許會有

但我希望你們的零用錢是自己賺來的

而不是平白無故的有錢...要記住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錢也不會突然從提款機跑出來~

此時恩恩興奮的想起那我們可以一起去賣小蛋糕

我們一起做一些小蛋糕來賣,媽媽你覺得好嗎??

我笑了笑~當然可以啊!!

恩恩開始計畫我們可以如何擺攤?做甚麼樣子的杯子蛋糕?

一個杯子蛋糕賣多少錢?

 我知道未來他的零用錢不會是從我這裡給他們!!

而是靠他們自己去賺來的!!這樣他們才會去珍惜...

DSC07518_副本  

零用錢這件事是一門學問

該如何給孩子?該怎麼教育孩子如何用錢?

我們都要謹慎地去和孩子好好溝通....

我常和孩子聊錢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

爸爸辛苦工作賺的錢都是為了這個家付出

也會告訴他們我們住的房子需要花錢 吃的東西需要花錢

所以我們要感恩辛苦賺錢給我們吃住的爸爸和媽媽!!

有時候我也會設下一個目標例如明年的我們可以去哪裡玩?

那麼我們可以一起存錢^^

雖然他們還不會賺錢 但是看到家裡的零錢會知道可以放在豬公裡

因為這是未來的旅遊基金!!!

零用錢這一課讓我有機會的好好和孩子溝通

當然或許未來的我也有可能給孩子零用錢

但我知道不會是在他現在這樣的年紀...

因為真的太小了~不希望讓他覺得錢很容易得到的想法...

不過這次的溝通讓我訝異的是他的小腦袋開始會有想要靠自己賺錢的想法

我覺得這樣很棒~我不會阻止他

今年暑假想來找個市集給他們有個當小老闆的機會體驗好了^^

好期待喔~之後心得再分享給大家吧!!!

 32452340_10209709350610852_3542677493200715776_n 

---------------------------------------------------------------------------------

Hi~喜歡三寶們的朋友,歡迎來Albee三寶媽 教養生活粉絲團來找我們喔!!

 我們不定期會有活動,也常常分享我們的生活喔!!

 記得按讚和搶先看喔!!!!

 

 https://mamibuy.com.tw/talk/forum/81

三寶媽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零用錢
    全站熱搜

    Albee三寶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