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生長激素

 

上次前言分享過了我們家對於身高這件事的心態

👉https://reurl.cc/zZXy6Q

這一篇受到大家的關注,

很多家長都想知道後來的我們做了什麼檢查?

首先如果對於孩子的身高體重任何發展

不管是胖瘦高矮有疑慮,

都可以掛大醫院的兒童新陳代謝科或兒童成長內分泌科⋯

 

我們追蹤的時間很長從恩恩1y2m就開始追蹤

那時候的他體重一直無法上升讓我很擔心

所以診所醫生請我去大醫院掛號檢查看看

就這樣從台大到馬偕,到現在的林口長庚⋯

我們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來報到⋯

 

69503267_10212492799355331_499855376309551104_n.jpeg

 

最頻繁的回診時間是在入小學之後

每一年學校的身高體重檢查都會拿單子回來

說身高體重偏小,請看醫生回報狀況~😅

 

醫生通常會檢查什麼項目呢?

1.半年或一年會驗血驗尿

2.半年照X光骨齡

3.醫生會觸診看手和腳骨頭及生殖器官發展狀況

大概都是這樣的檢查

 

追蹤狀況恩恩的骨齡都比自己年紀還小

醫生說這點比較好,代表他成長在後面~

骨齡如果等於或大於本身年紀,

那就會擔心骨板密合的早能長高的機率就小了!

 

血液和尿液每年也幾乎都是正常

其實他身體健康不要是罕見特殊疾病

我們就比較放心一點~

醫生也說一年至少要長高4公分,

這是最低的標準!!

 

恩恩的身高體重紀錄 出生2850g

一年級:身高104.6cm  體重15.7kg

二年級:身高109.9cm  體重17.3kg

三年級:身高114.2cm  體重19kg

四年級:身高118.3cm  體重20.2kg

五年級:身高120.6cm  體重21.2kg

 

我們一直都是在最低標準4公分低空飛過

直到5年級回診,醫生覺得為什麼今年這麼慢⋯

他看過恩恩狀況,建議我們幫他安排住院個3

做生長激素檢測檢查~

 

醫生簡單的告訴我們

他要看他的生長激素分泌是否正常

還有醫生和我們說他擔心恩恩會有特發性矮小症

要了解有沒有這個就必須做基因檢測

(自費大約2萬多元~)

 

我詢問醫生那如果真的是這個特發性矮小症

那治療的方式是什麼?

生長激素分泌不足的治療又是什麼?

 

醫生說:都是會補打生長激素!!

我和三寶爸聽一聽決定就做生長激素分泌檢查

因為治療方向都一樣,就不考慮基因檢測了!!

 

IMG_5969.JPG

 

2021.12.26

這天我們住院了⋯再次來到長庚醫院住院中心

心裡有些複雜,過去5年常常陪著我媽住院化療

這些地方有著我熟悉又很心痛的回憶⋯

 

為了不讓恩恩害怕,

我盡量帶了可以讓他放鬆的書還有平板😅

看看我們的櫃子是不是像渡假一樣⋯

 

IMG_5980.JPG

 

第一天報到  量血壓  X光測骨齡

 

 

IMG_5971.JPG

 

看著他自己走進X光室

瞬間有種自己孩子長大的感覺⋯

 

IMG_6003.JPG

 

因為疫情關係我們進來後就不能出去

我們戴著住院的手環一起去地下街覓食

我和他說好好的大吃特吃吧~

晚上12點過後就不能吃了!!

 

IMG_5983.JPG

 

此時的他心情很放鬆,除了有專屬媽媽外

還可以好好的享受玩電動看小說~

 

IMG_0270.JPG

 

 

隔天早上開始護理師打了軟針

準備後續要頻繁的抽血

 

IMG_6027.JPG

 

測生長激素是會打入檢查藥物

注射後15分鐘會開始抽血

1530456090120分鐘

開始抽血檢查~

 

IMG_8885.JPG

 

這個過程不太好受,

我們這一批有6-7個孩子檢查

因為打降胰島素會讓孩子頭暈不舒服

肚子也會因為更餓全身無力

我看著一個個孩子們前幾次抽血都若無其事

但後面就開始大哭不舒服⋯

6次都要抽血都要煎熬的等候時間⋯

 

IMG_6035.JPG

 

恩恩在第三次也受不了的崩潰了

一直發脾氣的問我什麼時候才可以好~

我知道他是因爲藥物的關係所以情緒變不好

看著孩子一次次抽血真的很心疼

 

IMG_6044.JPG

 

抽血過程中有個小插曲

因為那時候寒流來天氣冷,

一位小女孩的血一直抽不出來

護士手背、手臂都扎了無數次血還是流的很慢

我們看著小女孩不哭不鬧冷靜的讓護士抽

心裡真的真的很不捨

這時候恩恩拿起暖暖包給那位女孩

希望這一點溫暖可以讓她的血流快一點

在抽血室 被恩恩這一幕融化了~❤️

 

IMG_6060.JPG

 

好不容易檢查吿一個段落

當天醫生就告訴我們有檢測到結果

所以第二天就可以回家了~

不然第三天還要繼續抽,太可怕了!!

 

檢測結果,果然他的生長激素分泌比較緩慢

他有分泌但是比較少,

所以才會讓他生長比別人慢一些⋯

 

醫生說你們可以選擇繼續觀察

因為按照他的發育國中高中還會成長一波

但我建議也可以打生長激素

因為現階段的他已經緩慢正常身高很多

如果以這個速度那時候再長高也不會到多高

 

醫生讓我們自己評估看看

生長激素必須自費,會以恩恩的身高體重去計算

一年大約花費10幾萬⋯

 

我問醫生對孩子有什麼副作用嗎?

醫生說:副作用少數會有頭痛、容易骨折⋯

我聽到後當然整個嚇死~

但醫生說這個是極少數,

打針都會每個月追蹤,

然後中間有任何狀況會停下來~

你們也可以先打一年,中間要停下來都可以

你們可以自己評估看看~

 

IMG_6094.JPG

 

回到家後我們先到好市多買牛肉幫恩恩補一補

他很開心自己撐過這次檢查

我問他你有想要打生長激素嗎?

如果不考慮錢,你會想試試看嗎?

恩恩想了一下,和我說他想試試看⋯

媽媽~我可以試試看,我也想要長高一點

 

當他說出這句話時

我知道這段時間的他  心裡也告訴自己無數次

當同學說他小時,

他要告訴自己沒關係我有其他優點!

當有人問他為什麼你的弟弟妹妹和你一樣高時,

他要告訴自己 我不要在意別人說的話

 

我不知道他對自己說過多少次這樣的話

但難得有一次他可以對自己說

試試看吧~加油~我可以長高的

我可以和同學一樣高的~

 

這讓我心裡覺得酸酸~

 

所以不管如何 媽媽和爸爸都會陪你努力試試看

對了~錢的部份不是一次付清

而是每次回去拿藥,有拿藥才需要付錢

像我們後來第一次拿藥大概付了19千元

這個也是按照恩恩的身高體重拿的計量費用!!

 

寫到這裡,大家應該知道現在的我們

已經在打生長激素的日常了

每天我和三寶爸輪流幫他扎針

手、腳、屁股、肚子輪流

 

先報個平安 恩恩很好 目前沒有什麼副作用

 

之後打生長激素的日常會再持續更新

我們會在和大家分享

 

希望能夠給和我們同樣有困擾的父母們方向❤️

 

IMG_5988.JPG

 

後記:另外身高這件事我不常特別分享,
是因為每次分享都會有人熱心推薦吃什麼長高的健康食品,
我知道是熱心分享⋯
健康食品不是不好,但對於發育中的孩子們不一定適合!
還有畢竟這些都是外來的(加工製作成的)
醫生也建議我們不要亂服用!!
所以請大家不用特別留言推薦喔❤️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bee三寶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