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下雨天的下午
總喜歡在吃飯之前帶孩子去學校跑跑
一方面增加他的運動量,好讓他晚餐時可以吃多一點
另一方面也是要讓他多多接觸外面
在他這個年紀,眼前什麼都是新鮮的,完全不知道危險
總是想要嘗試看看....
剛好我也可以趁著這個機會來教育他
太陽,天空,雲,大樹,小草,水溝蓋....
每次都會和他一一介紹...
也會和他一起觀察小哥哥小姐姐們在做什麼??




只是在這段期間
我慢慢的發現,現在的國小好像和我們以前的已經不一樣了...
還記得第一次上補習班是五年級吧!!
下課後去老師家寫功課,兩個小時後就可以回家了...
國中二年級開始課後補習班
那對我而言是個噩夢...
做不完的功課,補習班還繼續給你一堆功課
面對學校的考試來不及應付,還要應付補習班的考試
每天...好像都是凌晨一點多才睡覺...

從此,我開始對補習班反感
對於分數奠定你的人生成不成功這樣的觀念開始厭惡
好像成績好才配得擁有好的生活與工作
而成績不好的,老師和家長對你就是充滿責備...

我以為那是我的年代才有的教育體制
當我看到學校外的補習班,從小一開始上正音班,國小升國中升學班
才讓我訝異,這樣的體制沒有改善外,反而更加嚴重~~




試問剛升小學8歲的我們是不是正值最童真的時間...
剛離開家庭適應團體生活,每天每天應該有說不完的話想和父母分享
今天學甚麼新鮮事,交了哪位新朋友....在學校遇到甚麼困難...
因為你是他信任的對象,而他正學會分享他的生活
這樣的互動才是最緊密的....

而不是把他丟到補習班,開始期望他贏在起跑點
讓他從此漸漸和你疏遠....
當有一天你發現,你想參予他的生活,和他聊天時..
你們是完全沒有話題和交集....
此時再來關心就已經來不及了~~




前幾天在新聞裡看到介紹宜蘭某間小學
許多爸媽不惜孟母三遷的,拋棄原本鄰近台北的學校
堅持要上這間,讓我疑惑想說是有甚麼魅力嗎??

才知道原來這間學校重視的不是課本上的東西
而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每天給父母擁抱...
尊重與愛是它們組軸...
而課程也融合了大自然,讓學生知道這並不只是課本上的東西
凡事實際的去做,去觀察,去體會,去了解,去表達...

我看到學生們開心的笑著,學習著...
我相信這段學習的成長過程給他們人生帶來更大的幫助

一位在科技業上班的爸爸說:以前在台北念書,管他女兒管不動之外
還常和他頂嘴...他自從來了這裡,他和女兒之間的距離便近了
變的愛撒嬌也常和他分享!!


我想這也是我想給孩子的...
我不想用制式的課本與分數來遮蓋他其他的優點
也不想為了贏在起跑點剝奪他學習的快樂...

反而我期待在他學習爆發期的那段時間
我們可以一起學習,一起探討,一起分享...
就像孩子的爸說的,與其讓他上補習班不如多帶他們出去看看這個世界

這個世界很大,很美,很多不同的人事物值得我們學習
這些人生經驗是課本上學不到的
孩子們....
這是我們希望給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bee三寶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