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恩恩有點小變化,4歲半的他還沒有去上課

自己帶著他自學,我也特別格外關心他的成長-尤其是情緒這一塊

因為我不像其他家長一樣,有老師可以幫忙觀察著,去提醒父母

我自己也知道,他開始慢慢地長大

許多事情他慢慢地開始懂了,你不能用以前小baby的方式對待他

DSC05098_副本

這陣子我發現他最大的改變是-面子

從小到大,恩恩就特別好面子

但因為小時候他不會表達,總是會用哭鬧的方式

例如:在許多人面前跌倒,他會遷怒...因為他怕別人笑

當我理解他的怒氣之後,慢慢地教他,跌倒不丟臉,站起來會讓人覺得你很勇敢!!!

現在跌倒了,拍拍屁股,然後小聲地和我說:媽媽~真的好痛喔...

還有他不喜歡父母在很多人面前斥責他,教訓他...(只要是人應該都不愛)

但往往做父母的都會忘記....

現在我們會低聲地在耳邊警告他,如果他還是繼續犯錯,

在外面我們就會帶去廁所好好地請他冷靜請他改過...

20151030_141016_副本

前幾個禮拜,我發現恩恩開始愛交朋友了

帶他出去,他都會期待遇到或認識新朋友...

去溜滑梯,他自己會主動地和朋友說:我可以和你做朋友嗎?? 我叫翁予恩...

每當認識一個新朋友,他都會開心的和我分享!!!

然後那位朋友的名字就會一整天的被他掛在嘴上一直講...

前天,我們一樣帶他們去溜滑梯,發生了一件很有趣的事

恩恩認識了兩位朋友(一個4年級姊姊,一個2年級哥哥)

因為他們年齡比較大,玩溜滑梯的規則比較一樣,常常從溜滑梯上跳下來...

好幾次,恩恩都很注意看(我知道他在學習對方的動作)

於是,我就和2年級的哥哥說:哥哥,當弟弟在時,可以請你不要這樣跳嗎?因為弟弟還小,他會學你的動作!!謝謝你喔!!

2年級哥哥說:好~他懂了...

結果我立馬被恩恩叫過去,

他用小聲的氣音和我說:媽媽~~你不要叫我弟弟啦!!!我不是弟弟啦...

我噗哧一笑,我知道對他而言"弟弟" 就像是晨晨一樣,是小baby小小孩的意思....

20151115_132729

不只如此,為了捍衛他長大了....

那天我們去餐廳慶祝結婚周年一起吃飯

餐廳裡的服務員大姊姊,一直稱讚恩恩和芯芯很乖...

她不斷的說:弟弟~你好棒喔~弟弟~你好乖喔!!!

服務員一離開,

恩恩不好意思的和我說:媽媽~那個姐姐叫錯了啦!我不是弟弟,我是哥哥....

我說:你可以提醒一下大姊姊呀!!還是需要媽媽幫你說...

於是,下次服務生來時,

他自己靦腆地和姊姊說:我不是弟弟,我是哥哥...弟弟在推車上睡覺!!!

呵呵呵~~這幾次,都讓我覺得好有趣,一個4歲的的小男孩居然那麼重視面子...

不過突然覺得很慶幸自己有發現到這一塊

許多父母都會以為,一個小小孩,哪裡懂那麼多....

然後常常忘記去尊重孩子

是的!!我說的是"尊重"  

尊重他們的意見,傾聽他們的想法,第一時間不去反駁

如果,我不去傾聽,我不知道恩恩其實他長大了會重視別人的想法及對他的眼光...

如果,我不去尊重,第一時間就去反駁告訴他,因為你本來就是弟弟阿!!其他人年紀就比你大啊...

那麼他一瞬間小小的心靈,會覺得自己矮別人一等,覺得沒有被尊重...

我只是不想當小小孩而已...

所以從父母開始學會尊重孩子,孩子也才學會尊重別人

20151030_141925

看著他一步一步的朝小大人的樣子邁進,明年的他開始要讀大班了!!

我知道他開始要慢慢的脫離父母的懷抱

從小那個我媽媽說,我只要我媽媽,媽媽說的都是對的...

開始要變成老師說,朋友說....

接下來就要開始,我想和我朋友一起出去玩...

有那麼一點點捨不得,卻也很欣慰你長得這麼好!!!

媽咪有看見你的改變,真心的替你覺得開心也祝福你...

未來變成一個懂得愛人的人.....

DSC05367_mh1447487305500

快來FB恩芯晨三寶俱樂部找我們喔!!!

記得按讚和搶先看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尊重 好面子 4歲 教養
    全站熱搜

    Albee三寶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